超親密小戲節

2006年,我們造訪了位於荷蘭南方的一個古老城市多德瑞克市( Dordrecht),偶戲大師大咪・戴爾桑(Damiët van Dalsum)在那兒主持每年一度的荷蘭國際偶戲節。在那裡,我們觀看到前所未見的偶戲形式、欣賞到驚人的大膽創意─圖書館的一個角落、當地居民的住家客廳、後院,都可以是演出場地。第一次和偶及演出者如此的親近,近距離地欣賞每個細節、感受演出者和偶一體的浮動與呼吸,我們深刻地「感覺」戲的氛圍及要傳達的概念。同時,也因為演出場地散佈城市各處,我們因此看到城市不同的樣貌,人的生活方式、更親近的互動。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「觀賞經驗」。

這些「有感覺」的作品,到底要如何聚集?如何發生?如果能把這些「感覺」帶給所有在台灣的藝文愛好者該有多好?

這個藝術節的概念會是…

做好小事,放大親密

 

我們想看到每個細節,靠偶很近。
我們想去發現隱藏在台北市裡奇特的空間,在那裏演戲。
我們想看到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以「物件/偶」創作20分鐘的小品。
我們想把一件小事做好,很精緻、很手工地完成⋯於是,一個迷你藝術節「超親密小戲節」在2010年開始醞釀成形⋯

2020將藝術節英文名作為提煉核心精神的方式。正名後“Close to YOU International Performing Object Festival”,其“Performing Object”涵括的範圍將更廣, 除了已知的偶戲形式更包含具當代性的視覺敘事,同時維持「走路看戲」的獨特性,在藝術創作層面上也更加聚焦。